今天是 欢迎光临安徽省数学会
我省高校学子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8-03-26 来源:安徽省数学会

由中国数学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于2018年3月25日,在陕西省西安市圆满结束。我省数学会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平教授为赛区负责人,会同中国科大的吴健、合肥工业大学的杨志林、安徽大学的陈华友和王银中等老师一起,带领我省获得决赛资格的同学参加决赛。 


经过激烈的角逐,我省参赛同学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喜获数学专业(低年级组)决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数学专业(高年级组)决赛一等奖1名;非数学专业决赛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
       经过2017年秋季预赛的选拔,我省分别有五位同学取得数学专业和六位同学取得非数学专业的决赛资格。在此次决赛之前,取得决赛资格的我省高校学子,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院接受赛前培训,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院宣本金和吴健,以及合肥工业大学的杨志林等三位老师共同负责非数学专业学生的培训活动。 经过紧张的考试、阅卷、复查等程序,最终公布决赛的获奖情况,我省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齐思广同学获得数学专业(低年级组)的一等奖,成绩全国排名第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王翌宇、曹鸿艺和林不渝等三名同学获得数学专业(低年级组)的二等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刘浩浩同学获得数学专业(高年级组)的一等奖,成绩全国排名第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杜昕泽和杨万旺、合肥工业大学的孙欢等三位同学获得非数学专业的一等奖,并且杜昕泽成绩全国排名第二,孙欢成绩全国排名第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孟昭远、安徽大学的张仲毅和叶中杰等三位同学获得非数学专业的二等奖。
      中国数学会自2009年起每年举办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竞赛分为预赛与决赛两个阶段,预赛在每年秋季学期开展,决赛在每年春季三月份开展;参赛对象为大学本科二年级及二年级以上的在校大学生,按照专业不同划分为数学专业和非数学专业两大类;数学专业又分为低年级组和高年级组两个级别。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旨在培养学生们对高等数学的热爱,增加高等院校教师和学生对高等数学的重视程度。大学生数学竞赛作为面向本科生的全国性高水平学科竞赛,为青年学子提供了一个展示数学基本功和数学思维的舞台,为发现和选拔优秀的数学人才,并为进一步促进高等学校数学课程建设的改革和发展积累了调研素材。中国数学会以及各省数学会希望通过此竞赛,促进高校数学课程的教学改革和建设,激发在校大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促进大学对创新人才的选拔和培养。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目前已成为全国影响最大、参加人数最多的学科竞赛,我省高校学子在此项赛事中一直表现优异,证明了我省高校数学基础课程教学的优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