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光临安徽省数学会
关于举办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安徽赛区)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16 来源:安徽省数学会

各高等院校教务处及数学院(系):

 

为了发现和选拔数学创新人才,促进高等学校数学课程的改革和建设,增加大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培养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为青年学子提供一个展示基础知识和思维能力的舞台。经中国数学会批准,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由吉林大学承办。

根据“关于举办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的通知”的精神, 经安徽省数学会常务理事会讨论拟定了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安徽赛区竞赛方案。

现将竞赛的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

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安徽赛区的主办单位是安徽省数学会,暂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和安徽理工大学三所大学共同承办。如有变化,另行通知。

二、参赛对象及名额分配

1)参赛对象

大学本科二年级或二年级以上的在校大学生。

竞赛分为非数学专业组和数学专业组(含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学生),数学专业学生不得参加非数学专业组的竞赛。

数学专业组,分数学专业(A类)和数学专业(B类)。限定双一流建设高校(含双一流建设学科高校)的学生报考数学专业(A类);非双一流高校的考生不做此限制。

2)名额分配

参赛人数不限,由各参赛学校自行确定。

三、初赛时间

本届比赛初赛于20201128(星期六)上午9:00­11:30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和安徽理工大学三个考点同时进行,参赛学校可自行选择考点,就近参加考试。

四、竞赛知识范围

1)非数学专业

    初赛考试内容:高等数学。

决赛考试内容: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所占总分的比例分别为80%20%左右)。

2)数学专业

初赛考试内容: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所占比重分别为50%35%15%左右)。

决赛试卷分为两类:

 大二学生(低年级组):在预赛所考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常微分方程(考分所占总分的15%左右)。

大三及大四学生(高年级组):在大二学生考试内容的基础上,增加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抽象代数、数值分析、微分几何、概率论等内容,由考生选做其中三门课程的考题。新增内容所占总分的比例不超过50%。以上考题所涉及的各科内容均不超过数学专业本科或理工科本科相应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教学内容。

五、收费标准

每个考生需交报名费60元,其中50元用于分赛区,10元交给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组委会;分别用于分区预赛和决赛阶段竞赛工作的组织、命题、评奖、颁奖、召开竞赛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以及其他与竞赛有关的工作的费用。

六、奖项设置

按照重点学校与非重点学校,数学专业组(分A类和B类)与非数学类专业组分别评奖。

初赛奖:按参赛人数的35%设置,其中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按获奖人数20%、30%、50%设立。颁发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奖证书。

决赛奖:参加全国决赛的总人数为600名(其中数学类、非数学类学生各300名),参加决赛的名额分配办案不变。从本届起,将颁发大学生数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状和奖金。

参加决赛选手在赛区一等奖获得者中推选。最后入选名单由竞赛工作小组批准。决赛阶段的评奖等级按绝对分数评奖。颁发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决赛*等奖证书。

初赛获奖学生的指导老师将由安徽省数学会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证书

七、决赛时间

我省将根据全国大学生竞赛组织委员会确定的名额,选派学生参加20214月或5月在吉林大学举行的决赛。

八、报名时间

请各高校竞赛负责人于20201031前,用Email将报名表发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黄学俊老师,Email: huangxj@ustc.edu.cn

报名费汇至:收款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号:1842 0346 8850

开 户 行:中国银行合肥蜀山支行营业部

联 行 号:1043 6100 3246

       (备注请注明是某某大学2020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报名费,以便查找,谢谢!

                          

 

                                                                                       

关于举办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安徽赛区)的通知